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及古巴哈瓦那大学代表团来访我校
发布人:沈悦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140

111日及2日,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总裁爱德华多一行及古巴哈瓦那大学第一副校长迪奥尼西奥先生在古巴驻沪总领事内斯托先生的陪同下分别到访我校,校长丁晓东、副校长刘平会见来宾,科技处、国交处、光电学院、医食学院及上理工技术转移公司负责人陪同参加。

此前,由中国国家发改委牵头的“中古生物技术联合工作组第十次会议”于326日在古巴哈瓦那召开,我校技术转移有限公司代表受丁晓东校长委托授权,与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成为上海首个和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合作的高校。此次来访,双方就推进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合作方向及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长丁晓东表示,我校作为上海市重点建设理工科大学,将借助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机遇,不断聚焦强化办学特色,特别是在医工交叉等领域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拟在生物医药、光学工程及医疗器械领域与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共同寻找合适的合作项目,并建立在行业中具有顶尖水平的国际联合实验室。爱德华多总裁对此表示高度赞同,并指出拟于本月内委派科研专家赴我校与相关合作项目的教授们确定未来工作计划,期盼切实有效地推进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与我校的合作。

会谈后,代表团前往光电学院参观重点实验室,对PCR微流控技术、全球首款可定位的“胶囊内窥镜”以及基于纳米载药的皮肤癌治疗技术非常感兴趣,针对登革热、肝炎等疾病进行快速检测提出了合作的要求,并在参观我校康复器械工程研究中心时,对基于轮椅平台的综合康复训练系统、智能膝关节、可以用于辅助行走和康复训练的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多体式智能康复护理床等康复产品赞不绝口。

 

与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总裁爱德华多一行座谈

双方合影留念

此外,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与古巴排名第一的哈瓦那大学已建立校企科研合作关系,此次哈瓦那大学第一副校长迪奥尼西奥到访我校,与副校长刘平就两校正式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双方互设办公室、开展学生交流交换项目及教师科研合作特别是生物技术与医疗工科的交叉联合等方面展开了详细而深入的交谈。

 

与哈瓦那大学第一副校长迪奥尼西奥座谈

双方合影留念 

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BioCubaFarma)主要生产、销售高技术含量的药品与服务,直接接受古巴部长会议执行委员会领导,下辖全国主要的生物技术研究机构,该集团开展的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疾病防治疫苗、各类癌症的提前预防与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例如糖尿病足)的调查与治疗、不同疾病的诊断与评估(心脏病、神经病学)、畸形与遗传性疾病的监测,主要产品包括疫苗(预防及治疗)、治疗癌症、心脏病和细胞保护的生物药品,以及恶性肿瘤、畸形等疾病早期诊断与防治系统,并在境外拥有715项药品注册。

古巴哈瓦那大学建成于1721年9月21日,是古巴最古老、规模最大的一所大学,目前古巴排名第一。它是拉丁美洲地区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同时也是美洲最先建成的大学之一。目前哈瓦那大学共有15个系和14个研究中心,涉及包括经济、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在内的多个领域,共计25个专业,拥有15000名本科生、24000名研究生和博士生以及6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

 

转载自:校园网

供稿:国交处、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