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医工交叉-光学在医学中的应用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人:沈悦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252

在全球医疗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医工交叉成为了科技发展的热点和趋势,具有极其广阔的前景,新一代的工学、信息技术正快速向医疗产业领域汇聚。为切实推动医工交叉工作,搭建好医生与老师交流的平台,1114日下午,协同创新研究院、光电学院、上理工大学科技园联合举办医工交叉-光学在医学中的应用主题沙龙活动,活动在我校光电学院1042会议室举行。交大附属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海军大附属长征医院等相关科室医生、光电学院、医疗学院等学院师生约40余人参加此次沙龙。沙龙活动由光电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学典主持。

沙龙活动上,张学典对本次做交流发言的医生和教师做了简要介绍,并向医生们介绍了光电学院的基本发展情况与开展的主要研究方向,表达了老师们希望与医生开展深入合作的迫切愿望。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管骁介绍了开展沙龙的背景和意义。他谈到,上海理工大学已把医工交叉等跨学科建设列入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已经启动一批医工交叉项目,目的在于拓宽学校教师的技术应用出口,产出创新性科研成果,提高学科发展水平;此类主题沙龙的举办,是想进一步聚焦学校各个学科与临床医学领域之间的合作,为教师和医生提供深入交流的平台。

新华医院小儿神经科主任医师马杰、新华医院病理科主任陈磊、光电学院教师马佩、李振庆、陈麟和吴旭等分别就 “儿童肿瘤扫描检测(仪器)技术”、“医学视角对医工交叉的看法与体会”、“在胚胎心脏里的光学成像”、“微流控与电泳技术在核算方面的技术”、“高灵敏太赫兹生物检测技术”和“太赫兹精准波谱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研究”作了主题交流。现场人员对各交流发言内容中所涉及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气氛非常热烈。医生们纷纷表示,对学校老师们的研究内容与成果感到惊喜,这些技术非常贴合医生们的实际需求,希望能早日把这些成果应用到医院实际场景中去;同时也希望学校能多多提供此类交流的机会,碰撞出更多的合作火花。

本次主题沙龙活动为教师和医生之间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有利于促进双方今后更深入地开展医工交叉合作,并期望未来将医工交叉建设打造成我校的品牌特色。

主题沙龙活动现场

茶歇环节,自由交流

茶歇环节,自由交流


供稿:协同创新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