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交医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调研上海交大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暨召开第三次办公会会议
发布人:叶锦涛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532

57日,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暨研究生院赴苏州调研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在交大医学院附属苏州九龙医院召开第三次研究院办公会。副校长刘平,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出席此次办公会。交大医学院院办、科技发展处、研究生院、附属九龙医院以及我校科技发展研究院、跨学科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等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参加。会议由刘平副校长主持。

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一行先赴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考察交流。座谈会上,交大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延峰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组织架构、发展历程、业务开展情况及建设成效等;执行院长、思必驰首席科学家俞凯介绍了思必驰公司的发展近况及产业生态布局;智研院智慧医疗研究中心主任、孵化企业杰杰科技CEO陈建刚博士介绍了医学影像AI教育智慧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致力于缓解大幅增长的检查量与巨大医生缺口之间的矛盾以及新技术发展应用与医学教育滞后之间的矛盾。随后,副校长刘平向对方介绍了我校整体办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情况,他提到,上海理工大学的光学、生物医学工程和材料学等优势学科已经和多家医院开展合作。目前与交大医学院已共同建立了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旨在利用我校优势工程技术解决实际医学难题,将医工交叉成果转化落地,造福百姓。他希望,未来双方研究院可在各自优势领域开展合作。

随后在九龙医院召开研究院第三次办公会。副校长刘平首先对研究院近段时间开展的工作做了简要回顾,他表示,从第一批医工交叉项目启动至今,已有部分项目取得较快进展,产出了可预期的研发成果,未来产业化前景可期。举行此次办公会,双方需要将医工交叉研究院和医工交叉研究生院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做一个交流,为后期进行产业化工作,探讨全新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做好铺垫。随后,跨学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管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艾连中分别就医工交叉前期开展的工作和卓越医工人才培养的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会上,与会人员就知识产权归属、导师聘任条件及学生培养等不同角度交换了意见。

最后,吴韬副书记对项目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总结。他表示,双方后续的工作应要紧紧围绕“产、学、医、研、用”的模式,制定好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表,严格执行项目管理办法,提升人才培养,不断把研究院打造出更高水平。

通过此次交流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双方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和目标,统一了思想,为更快推进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副校长刘平体验智能车载系统

副校长刘平发言

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韬发言

双方合影


【供稿:跨学科创新研究院】

20205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