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附属市东医院首届医工交叉推进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人:叶锦涛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1474

515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与附属市东医院首届医工交叉推进大会在上理工先进制造大楼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张勘,杨浦区卫健委主任高贺通、副主任刘欣宇等一同参加。校长丁晓东,副校长刘平,附属市东医院院长陈风华,副院长王海鹰及校科研院、跨学科创新院、附属市东医院、科技园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校院医工交叉合作老师、医生代表约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风华主持。

副校长刘平致欢迎辞,回顾了双方十年来在“理工医结合创新基地”建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医工交叉项目合作、复合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的可喜成果,强调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的要求,通过医工交叉创新平台,共同解决临床医学问题,补齐当前医疗卫生领域的短板,并在此过程中大力培养卓越医工交叉复合型人才。

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张勘对我校开展的“医工结合”创新理念高度认可,并针对“区域医疗健康联合体建设与智慧医疗”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从全球医疗卫生发展趋势,医疗服务新模式,生命科技面临的挑战及区域医疗联合体研究等方面展现了未来医疗系统的发展方向。同时,杨浦区卫健委主任高贺通表示,市卫健委、杨浦区政府、区卫健委高度重视上海理工大学与市东医院的合作,将在相关政策、配套设施、资金投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与大力支持。

校长丁晓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上海理工大学不仅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文脉,也有独特的学科发展优势。作为全国唯一一所拥有医疗器械学科并且多学科融合发展的地方高校,上理工在医工交叉跨学科建设上拥有较好基础,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医疗器械相关人才。上理工将谨记市委书记李强在视察我校时提出的“把握大方向、找准突破口,以技术路径创新加快实现弯道超车,力争取得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这个要求,继续瞄准人类健康这个“日不落”产业,通过携手市、区卫健委共建市东医院这个“管道”,打通理工类大学建立附属医院,实现教、医贯通的“渠道”,在医工交叉创新平台建设过程中,摸索“门道”,布局未来,重点攻克社会变革中存在的医疗器械难题,借助各方资源优势,把我校扶上全方位发展的“快车道”。

在医工交叉项目交流环节,医食学院副教授崔海坡、材料学院副教授马凤仓、市东医院医生宋金超、杨志刚就医工交叉合作项目分别作了报告发言,为校院双方更好的医工结合提供宝贵的经验。

此次推进大会的成功开展,为上海理工大学与附属市东医院医工交叉创新平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双方通过共建医工交叉特色鲜明的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市东医院,实现共赢局面。


校长丁晓东讲话

副校长刘平发言

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张勘发言

杨浦区卫健委主任高贺通发言

市东医院院长陈风华主持

大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跨学科创新研究院】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