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上海地江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交流
发布人:叶锦涛  发布时间:2020-06-16   浏览次数:604

615日下午,我校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大伟教授及跨学科创新研究院、环境与建筑学院、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及机械工程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及专业教师赴上海地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江集团)进行技术交流洽谈。地江集团董事长、上海理工大学校友林建华、总裁章有明等热情接待我校一行,集团主要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参加。会议由地江集团执行董事张志勇主持。

座谈会上,地江集团总裁章有明就企业文化、发展历史与现状以及未来规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提到,集团自2010年成立至今,专注于市政公用建设、水利水电建设等工程施工领域,目前已承接了上海市多项重大工程,年经营产值超过10亿元,但在助力上海城市建设与更新改造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技术难题,亟待解决。地江集团董事长林建华感恩母校的栽培,表达了回馈母校,回馈社会的真诚心愿;他表示地江集团希望与上海理工大学一起在之前合作的基础上,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校企产学研联动,促进科技成果在企业的应用和转化,特别是在新材料、新工艺、工业自动化及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张大伟院长对地江集团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文脉、特色学科以及学校未来发展规划等。他表示,城市更新和功能提升是环境土木工程领域的重要前沿方向,在上海这样的超大型城市,该方向的各种创新不断涌现。地江集团近年来的很多工程都与该方向相关,而上海理工大学在该方向上也有很好的研究积累。希望双方能够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领域完善合作机制,争创更多成果。

随后,双方人员针对超高性能混凝土(Ultra-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UHPC)材料的创新与应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发、新型桩机装备的开发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交流。地江集团从工程需要出发,上海理工大学从理论研究出发,都认为新型建筑材料、装备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和发展空间,特别是在建筑工业化、智能施工和环境改造等领域具有相当大的潜力。地江集团对于双方合作研发新型UHPC材料、共同拓展其应用范围、争取引领行业发展等表现出了强烈的意愿,认为双方在相关方向上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和条件。

此次交流活动,为双方开展后续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进一步助推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座谈会现场

【供稿:科技发展研究院;跨学科创新研究院】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