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殷欧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发布人:叶锦涛  发布时间:2020-08-06   浏览次数:1368

8月5日下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殷欧、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殷飞等一行来我校调研,就我校食品学科建设情况、以及围绕区域粮食安全问题如何积极发挥高校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交流。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接待来访并举行座谈会。党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科技发展研究院、跨学科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管理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参加。

丁晓东校长代表学校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上海理工大学近年来秉承“大健康”的理念,探索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之路,集中光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优势积极为健康产业服务;并在学科建设过程中加强与外单位的交流,做深做实政产学研创新合作,积极服务国家与地方重大战略。经过多年积淀,上理工食品学科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并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绩,后期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健康中国战略中,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指导下,加强技术创新、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的推进,进一步做好粮食安全的社会化服务等工作。

殷欧在讲话中指出,上海理工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明显,发展形势喜人、前期成果丰硕。目前,我国现代食品业快速发展,在粮油质量安全、营养健康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上海作为特大城市,长期存在粮食消费量高,自给率低的局面,因此,粮食安全和储备是关乎上海城市安全的一个重大课题,需要广大科研院校和企业积极参与,靠科技创新来加以解决。同时,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也将为粮食行业搭建好平台,推进校企合作,服务好粮食和安全储备的“五优联动”,完善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做到守底线、平大灾、稳预期,保供应、保应急、稳价格。

随后,双方还就粮油包装存储技术、食品冷链问题、存储风险评估、检测标准制定、粮食应急保供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此次交流活动,为促进上理工更好围绕上海粮食产业需求问题,服务上海重大战略奠定良好基础。

校长丁晓东致辞

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殷欧讲话

座谈会现场

供稿:跨学科创新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