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调研上海理工大学
发布人:叶锦涛  发布时间:2020-09-28   浏览次数:165

9月2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蒋卓庆来到学校,调研视察我校推进医工交叉创新体系建设,服务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卫星,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刘平,市科委一级巡视员季晓烨,上海科创办副主任侯劲,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曹扶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可方随同调研。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庄松林院士、副校长刘平参加调研。

蒋卓庆主任首先来到先进制造大楼高端医疗设备展示厅,实地考察了学校自主研发的医疗康复器械、裸眼3D、智能机器人等科技成果,并听取相关科研人员的情况介绍。

蒋卓庆实地考察学校科技成果

在调研座谈会上,吴坚勇汇报了学校长期以来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需要,服务行业企业需求,努力为产业进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情况,并重点就学校百年积淀形成的医疗器械领域特色、探索构建的“三点支撑、两个融合”医工交叉创新体系、以及在高端医疗装备技术领域持续推进的研究及应用创新等方面做了全面汇报。与会各委办负责人对学校在医工交叉领域所开展的探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对学校的有关建议进行了回应和指导,并表示愿继续支持上海理工大学先行先试,为上海市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吴坚勇汇报合力打造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的情况

蒋卓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校积极服务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意识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增长速度迅猛、发展势头强劲,产业功能重要。学校要把学科交叉的天然基因融于服务产业行业之中,集聚优势,扬长避短,利用在“微创医疗器械”和“康复医疗器械”两个特色方向打下的良好基础,赋予两者更强的生命力。他强调,要着眼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有利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突破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最后一公里”的瓶颈;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完善高层次研发人才的引育机制,打造一流科研团队,为建设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打下坚实基础;要大力推进成果转化,对于已成熟的科研成果应尽早与有紧迫需求的产业对接,为产教融合实现经济、科技、人力协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要持续增强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级,不断提升自身的科技创新“附加值”,在区校联动中实现互利共赢,助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蒋卓庆作总结讲话

市人大办公厅、市教委、市经信委、市科委、市科创办和校党委(校长)办公室、本科生院、科技发展研究院、跨学科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