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举办第四届医工交叉项目启动会
发布人:叶锦涛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1756

1021日,第四批医工交叉项目启动会在我校综合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上海市经信委生物医药产业处处长李甲,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科研处处长傅启华,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骨科医院院长肖建如等嘉宾应邀出席会议,校长丁晓东、副校长刘平,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医工交叉项目教师、医生及学生等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副校长刘平主持。

会上,丁晓东首先介绍了我校办学文脉、学科特色及人才培养情况。他指出,我校是一所医疗器械专业特色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型大学,在与交大医学院及各医院合作以来,一直聚焦于国家和上海市医疗行业领域重大发展需求,通过医学与光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交叉融合,不断进行医疗器械行业的技术和产品创新,以解决临床医学实际问题。他要求,医工交叉工作要放眼全球医疗器械前沿科学领域,以项目为抓手,产出具有核心价值的高质量创新成果,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医学和工学交叉融合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李甲指出,生物医药是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上海已经呈现出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趋势。他对上海理工大学与交大医学院,海军军医大学等强强联合开展的医工交叉项目及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认可。他希望,通过医工交叉项目,使医疗器械领域行业需求与高校科学技术进行高效对接,产出更多的高质量成果,并在上海市乃至全国临床应用中进行实际转化,为上海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随后,李兆申院士作了以“舒适微创化、智能化内镜诊疗”为主题的报告,从胶囊内镜,超声内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与我校开展医工交叉项目取得的成绩。交大医学院科研处处长傅启华、长征医院骨科医院院长肖建如、医疗器械学院副院长崔海坡等分别就医工交叉成果创新、合作项目成果转化、医疗器械注册上市全链条信息等与在座师生进行交流。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崔国民和跨学科创新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沈悦分别对我校卓越医工人才培养及医工交叉项目全流程管理等问题进行详细介绍。

此次会议的举办,是我校与交大医学院、海军军医大学、各合作医院等单位在医工交叉科技创新领域的进一步探索,是对我校前期医工交叉合作工作的回顾与总结,也为下一步高质量医工交叉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丁晓东校长讲话

上海市经信委生物医药产业处处长李甲致辞

副校长刘平主持启动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作报告

交大医学院科研处处长傅启华介绍合作情况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骨科医院院长肖建如分享创新成果

医疗器械学院副院长崔海坡分享创新成果

  

启动会现场


跨学科创新研究院

20211022